一顆鉆石被埋沒在垃圾堆里,已經很久很久。一天,垃圾們閑得無聊,就又以它為話題品評開來:   “它說它是鉆石,即便真如此,又有什么了不起的,還不是和我們一樣,污垢滿身,沒人理睬,沒人使用嗎?”   “有誰說它價值高昂,可我們這堆垃圾并沒有因為它的加入而變得值錢起來呀1”   “它總以能閃閃發光而自傲,事實上,破鐵片子,碎玻璃塊比它的光芒還晃眼呢!”   “它身在曹營心在漢,總想飛入大雅之堂,純粹是白目做夢!我就不信它會有出頭之日!為一顆小小的石頭,誰肯弄臟自己的雙手!”   “你們看,它還潔身自好呢,羊群里充駱駝!鬧得大家誰也不理它,活該!”   “哼,在我們垃圾堆里,比貢獻,沒它!選優秀,沒它!發掘人才,也輪不上它!把它壓在最底層!誰讓它總是那讓人眼紅的百分之零點零零一呢!除非這它改名換姓,說自己也是垃圾!”   鉆石含淚聽著垃圾們的七嘴八舌,但它依舊堅持說:“我不是垃圾而是石,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一定要有一個輝煌的末來!” +10我喜歡

生活平凡清淡,有時候也會選擇在清涼的夜里,出門走走,散散心。還是喜歡這種感覺。一個人在繁華都市的夜晚里穿梭來回,自在隨風,不問盡頭。耳機里循環的還是那些舊曲子,背包里裝的還是曾經的老故事……   從書城出來后,夜色已經步入深沉。雨后清涼的風拂面而來,恍惚間竟有了一種秋天到臨的錯覺。馬路上的車子絡繹不絕,行人更是摩肩接踵,熙熙攘攘。昏黃的燈光幽幽照在每個行走的人的身上,迎合著各自的步伐。   盡管沒去過其他三座城市,我也能想象得到,北上廣深這四座城市有著同樣的特征,是人多,繁華,喧囂,還有無情。每個來到北上廣深的人,都會走出屬于自己和那座城的故事。我一直不愿走近那些過于紛擾繁雜的地方,卻又喜歡那行走在其間,沉溺在自己世界的感覺。任何人和事也打亂不了我內心的一片安寧。   其實到現在我都還有一種認同,就是在僅有的大好青春里,適合和一群死黨至交去為人生和夢想而熱血瘋狂。一起受傷,一起成長,互相陪伴,分享悲歡。顯然這想法是有點牽強的。還是有點遺憾吧,那些從前陪伴過自己的人,往來皆是客。   前段時間在微博上看到兩張圖片,里面短短四句問答的話讓我深有感觸,一時間有了共鳴之感。同一個問題,有兩個答案。圖一,二問的是:“女孩子家家,為什么這么拼呢?”圖一答:“生活可不會因為你是女生就對你憐香惜玉。”圖二答:“想讓自己變得更好,過想要的生活。”我想這應該也是每個選擇在城市里打拼的女孩子的共同心聲之一吧。不管現在的生活如何,既然姑娘選擇在城市里努力,就好好堅持下去,不要辜負自己。即使不盡人意的總是那么多,但是至少我們賺得了一樣獨一無二的東西,就是經歷。它會來幫助自己更加好好地成長。   每個人自生來就是一個獨立體,能遇上和自己有著共同點的人,實在不易。曾經我也是個對朋友有著很強依賴感的姑娘,懼怕孤獨,害怕辜負。等到有一天真的一個人去親嘗這些滋味后才頓悟,那些害怕的東西在不得已的現實面前也不過如此。原來沉默久了,會成習慣。而孤獨,也是可以讓人用來享受的。而今的我過得很好,也依舊很感謝自己以前的選擇。(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一個人的時光,沒什么大起大落和大悲大喜。沒有任意妄為,而是自守清風明月。骨子里的叛逆,還是不適合在這個年齡去肆意。只想顧好自己安然無恙,隨心隨緣,樂觀向上。其他與自己無關的人和事,不去靠近。   有些時候,我感謝自己的寡淡和默然。領教到有些深知其實是一種距離之后,某些話還是不開口的好。而過客由來是注定只能是客,那么就把所有緣分交給時間,哪怕短得如白駒過隙。   選擇在人海里浮沉,就免不了顛沛流離和迷茫失措。希望在流浪不同城市里的故人們,擁有肯拼闖的勇氣。要相信,你努力,就值得。夜深人靜時,晚安,城市。   文/暮愔 +10我喜歡

文/王春水   山里的冬天來得相對早一些,一直沒有雨雪的滋潤干冷干冷的。剛進入農歷的十二月,一場大雪飄了三天三夜。“冬天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這是豐收的預兆,也是對這個月村上第一對新人的恭賀。   “噼噼啪啪……”   一陣長長的鞭炮聲響起,孩子們都循著聲音跑了去。   “新媳婦到啦,新媳婦到啦!”   左鄰右舍也都出來看熱鬧。   十床被子、一個梳妝臺、一頂蚊帳、一臺電視、兩把藤椅,還有一個大大的棗紅色木板箱子,兩個抬的人顯得有些吃力,看來里面裝的東西不少,也挺有分量。   新娘細高苗條的身材,大概一米六的個頭,一頭烏黑的秀發辮成一條長長的辮子用紅花系著很順溜的在背后放著,彎彎的柳葉眉下是一雙黑溜溜的大眼睛,粉紅色的胭脂把白皙的臉蛋映襯得格外喜人,一張小小的玉唇上涂著喜慶的紅色,整張不由自主微笑著的臉上略帶一絲羞澀,身穿一件大紅色的毛呢長褂兒,脖子上一條紅色的毛線圍巾。   “哇,這家的姑娘長得真是俊俏!”   “志力可真是有福氣!”   奶奶、嬸子們都贊不絕口。   婚房里原本就一張床,一組衣柜,墻上兩個“囍”字和兩張娃娃畫,顯得有些冷清,新媳婦帶來娘家陪送的婚物一進去就顯得氣派、富貴、生機勃勃了。       親戚、鄰居陸陸續續來隨禮了,不少人也會帶著孩子一起過來吃湯兒(農村人的喜宴俗稱),一來呢想粘粘喜氣兒,二來呢也能多吃幾樣菜,畢竟經濟生活水平不是很好的農村,家里吃飯都很單調,也只有類似的場合才能品嘗到更多的美食。可是那天孩子們并沒有吃好,大人們也沒有吃飽。   “哎呀,今天沒吃飽,好像沒什么菜呀!連做菜的廚子都很閑呢。”   “是啊,平日里看這家挺大方的嘛,說話也不小氣,誰知道做事是這樣的?”   “還是第一次吃這樣的湯兒。”   “別人家都想著是個喜事兒好好招待客人呢,這家倒好,收我們的禮金是為了賺錢?”   婚后第二天,李志力照常騎著摩托車去了鎮上。都說新婚燕爾小夫小妻如膠似漆、纏纏綿綿呢,可是他們沒有,媳婦在家里洗衣服、打掃衛生。   志力的媽媽去世早,撇下四個兒子老李是既當爹又當媽含辛茹苦把他們撫養大,像這種情況家庭經濟能好到哪里去呢?不過三個哥哥相對來說還算爭氣。老大去了縣城做生意,老二在縣城電業局,老三在村上住,種地之余還會做些副業,比如:小本買賣賺點兒差價,日子還算過得去,雖然說莊稼老都向小,可是就一個老父親也沒什么資產留給志力的,不過能給他把房子蓋起來已經很不錯了,三個哥哥還都是自己掙錢蓋的呢。   志力結婚也是欠下了債,只能他們小兩口自己掙錢還了,畢竟父親六十多歲的人了,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已經是孩子們的福氣。     自從三個哥哥成家立業后,志力就和父親一起生活。老李便成了他一個人的私人保姆。二十幾歲的人了衣服還要父親洗,地里活兒也很少干,每天西裝革履游手好閑,不過人長一張能說會道的嘴也是資本。   他和左麗香的婚事全靠兩個在縣城的哥哥張羅,麗香哥哥是村支書。一次偶然的機會在餐桌上兩家哥哥相識了。要不說緣分是天注定呢?麗香那么聰慧漂亮的女子,提親的人自然不會少,二十幾歲了居然沒有定親。立志是什么情況呢?不了解他和他的家庭的人不敢介紹對象給他,畢竟媒人也是要擔責任的。了解他的人不愿意給他介紹,先不說經濟條件好不好,主要還是因為媽媽去世早,農村人都希望自家閨女能找個父母雙全且身體健康的家庭,這樣就不至于自家閨女一嫁過去就成全職保姆,地里活兒也不用太費力,生了孩子也能有個人幫忙帶,這也是媽媽為女兒找婆家的一點兒私心吧。    自從志力和麗香定親后,志力經常往麗香家跑,見到未來的岳母媽長媽短地喊,再加上志力這個人長相還算可以且比較注重外表形象,衣服從來都是干干凈凈的,其實都是父親給洗得干凈他才能穿得干凈,頭發也收拾得溜光順滑的,嘴巴又會說,時常把麗香媽媽哄得合不攏嘴。兩家哥哥的關系又有那么好,所以麗香媽媽很喜歡未來的女婿,對這門親事也是足夠的滿意。   麗香媽媽是一個典型的農村婦女形象,樸實、善良、熱情、大方,總是理解著別人的難處,考慮著別人的需求,所以定親還不到一年在志力的好說下就準許他們結婚了。       婚后的志力不再常去看望岳母了,也不希望麗香常回娘家,盡管相距不到5公里,因為麗香勤勞、能干、里里外外一把手。自從麗香嫁過來老李可就享福了,不再圍著鍋臺轉了,再也不用當洗衣機了。所以也就有了更多出去閑坐的時間。   “老李解放了哈。”冬天里也沒啥事兒,農村的老頭老太太們喜歡靠在墻上曬太陽。   老李一邊摘下一年四季伴隨他的藍色鴨舌帽前后抓了一下黑白相間的寸頭:“幾個兒媳婦都還可以。”臉上明顯洋溢著滿意的微笑。   “喲,志力又換了一套新的西裝。”胖嬸瞇著那雙小眼睛坐在門口。她家的房子在路邊,又是村里的主道,開了個小賣部,還提供了麻將桌,門向朝南剛好給鄉親們提供了一個曬太陽的好地方。   “褲子沒換,就換了一件外套。”志力在小賣部門前把摩托車熄了火,沒下車,順手撣了一下褲子上的灰塵把雙手插在了胸前。那是一件藍色格子毛料上衣,看起來挺有質感。   “得不少錢吧?”胖嬸問。   “多少錢不用我出。”志力用一只手托著胳膊肘,一只手在下巴上來回摸著,得意地說。   “又是別人送的?”胖嬸停下了織毛衣的手,斜著腦袋看著他,那是一件灰色的快完工的圓領毛衣。   “你是不是當小白臉被富婆包養了?”胖嬸調戲著說。聽到這里,一旁坐著的幾個織毛衣的手更快了,誰也不敢說話,都當是沒聽到胖嬸說的話。   “我是被包養的小黑臉。”說著又低頭看了看身上的西裝。   “這女的真大方!”胖嬸說著又織起了毛衣。   “哪像你連件毛衣都舍不得給我織!”   “我這件毛衣送給你,你要不?來來來,坐這里等著,我馬上織好了。”胖嬸說著故意把毛衣抬得老高了。   “你有事兒沒事兒?趕緊回家吧,看看有什么能幫麗香干的!”老李給他翻了個白眼兒。     麗香很少出來閑坐的,自從生了孩子以后就更少出來了,畢竟又多了孩子的洗刷、喂養。偶然出來一次你準能看到她如花般燦爛的笑容,準能聽到她清脆又溫柔的說話聲。只是結婚后身體變得越來越瘦弱,臉色也逐漸憔悴起來。大家都很喜歡她,只要有她在氣氛活躍、心情輕松舒暢。   秋季里的田地,沉甸甸的稻穗穿著金黃色的外衣在微風吹拂下有些吃力地緩緩搖晃著腦袋,豐收的喜悅展現在每一位老百姓的臉上。老李和麗香在揮鐮割谷,孩子鎖在屋里,媽媽一個小時回去看一次。     一輛摩托車停在了田間地頭的土路上,志力穿著一件天藍色的襯衫、一條黑色西褲和一雙黑色皮鞋,腰間一條皮帶在陽光的照耀下閃著明晃晃的亮光。他小心翼翼地走到田地里,手插在褲兜兒里像個監工一樣站著,半天誰也沒有說一句話。麗香心里憋著一股勁兒,一排排稻谷快速地倒在她的身后,她想快點兒完成任務,因為孩子還在家里等著媽媽呢。   “不干活你來是干啥哩?這里需要的是踏實能干的老百姓,不需要耍嘴皮子的當官兒哩。”老李終于開口了,然后狠狠地瞪了他一眼。   “你們不是都快割完了嗎?我剛從鎮上回來也沒拿鐮。”   志力昨天一早上去鎮上今天下午才回來,雖然他說是去開會,誰還不知道他在撒謊?大忙天兒的秋收季節開什么會?再說了他也只不過是個村上的小隊長而已。   “地里的糧食不要了嗎?每天就知道跑跑跑,家里什么都不管!還要不要臉了?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戳你脊梁骨嗎?”老李氣氛地說。   “咱家就這點兒地,你們倆干怎么了?人家厚海家十多畝地就他媳婦一個人干,人家說啥了嗎?”志力故意把聲音飄到麗香耳朵里,聽到這話麗香甩下鐮刀走了。     “表奶下地干活兒呢。”麗香遠遠看到王老太太就甜甜地笑著打招呼。   “是啊!秋收季節哪里閑得住?雖然我也老不中用了,但是割一鐮少一鐮嘛,他們也都很累,你割完木?”   “也木割完哩,快了,我回去看看娃兒。”麗香依然滿臉堆笑。   “又把孩兒鎖屋里了?”   “地里曬,又有蟲子,帶過來還影響我干活兒,隔一會兒回去看看就行了。”   麗香回到家,拿了餅干和一個水壺拉著孩子去了東院二嫂家。   “嫂子,你幫我看會兒娃兒吧,田里還有一點兒稻谷沒割完,我趕緊再去割一會兒。”   二嫂把孩子拉進屋,這孩子雖然說比較乖,但是從來沒有讓二嫂帶過,半個小時不到鬧著找媽媽,怎么哄都不行!沒辦法只好帶著去地里。   遠遠地沒看到麗香在地里,老李告訴她麗香回去了,二嫂又把孩子帶回去,推了推大門沒開,門是鎖著的,是從里面鎖著的。   “媽媽——媽媽——”   “麗香,麗香,孩子哭著要找你,我哄不住喲。”二嫂有點兒不好意思。   里面根本沒有回應,奇怪!平時麗香在家是不會鎖門的!二嫂把孩子丟在門口跑著去了地里。   “志力,志力,你快回去吧,門從里面鎖著的,怎么喊都木答應!”老李和立志愣了一下。   “把門鎖著孩子也不管了嗎?看我回去怎么收拾她!”然后氣氛地把鐮扔到了地里。   老李并沒有多想,就志力這樣式兒的是個女人都會給他生氣的,耍點兒小脾氣再正常不過了,有二嫂在他肯定也不能打麗香。       志力用手使勁兒推了推門,確實推不動,他翻越院墻進去了,還沒走進堂屋門,一股濃重的農藥味兒撲鼻而來。志力心里像揣了一只小兔子撲騰撲騰跳動得厲害!疾步沖進房間,看到麗香滿嘴白沫兒,臉色蒼白,頭發蓬亂靜靜地躺在床上。   “麗香,麗香——你這是干啥哩?我錯了還不行嗎?”說著去抱麗香,可是身體已經涼了……     三天后,麗香埋在了村東坡婆婆的墳地,那天下著雨。     秋收已過,村民們又相對閑下來了,志力好像從來沒有發生過什么事兒一樣隔三差五騎著摩托車去鎮上,只是再也沒有聽說有誰給他買衣服了。孩子也就留給了爺爺帶,老李從此又變回了全職保姆的身份,蒼老的臉上也逐漸沒有了笑容。       天氣逐漸涼了起來,吃完早飯,老李不想坐在冷冷清清的家里,便帶著孫子出去蹲坐著靠在了院墻外,等著迎接太陽的溫暖,孫子也隨著爺爺的動作蹲了下去。爺孫倆沒有說話,不約而同的望著東坡,望著望著,突然,孫子站了起來,指著那個新的墳頭問:“爺爺,俺媽是在那里面睡覺不?”   爺爺沒有回頭沒有說話只是點了點頭,目光呆滯依舊望著年輕而又古老的山坡,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那等我長大了,我把俺媽再從那里面挖出來!”說著低下了小腦袋。   老李頓時心里一陣酸楚,百感交集,一把把孫子摟抱在了懷里,老淚縱橫……     農村的廁所可不像是城市那樣有下水道而是在后面挖一個糞池,如果滿了就要擔挑出去,通常是當做肥料倒入莊稼地或者是菜地。這天早上老李給志力交代了天氣預報最近幾天都有雨需要把糞池出一下,可是他若無其事,吃過早飯騎著摩托車出去了,中午也沒回來吃飯。   下午趁著孩子睡覺的時間老李去挑了。一鄰居看到了說老李太護著自己孩子了,放著他去打麻將就不讓他去干活兒,老李以為鄰居在開玩笑。活兒還沒干完,孩子醒了,他放下糞桶帶孩子去了小賣部,志力真的在那里打麻將。   “你還要不要臉?你今年多大了還不擔起家庭的責任?你什么都靠我能靠到什么時候?讓你擔挑一次大糞怎么了?小你身份了嗎?”老李這是第一次在眾人面前不再顧及兒子的面子,也把自己的面子拋到了一邊。   一起打麻將的人全停下來了,旁邊的人也都一起勸說,該干的活兒還是要干,打麻將只是閑暇時候的娛樂,可是志力才不會管那么多呢。   “我依靠你什么了?你給過我什么?你到底為我做了什么?不愿干你不干!我又沒讓干!”志力比老李還兇!他又怎么可能去挑大糞呢?   “是,我沒用,一輩子沒干個啥,也沒給你弄個啥,現在我也老了,更給不了你啥了。”老李像是沒了力氣,也像是被戳到了軟肋,說話有些顫抖。   “你要是覺得跟著我一起生活委屈的話咱們就分家吧!哪個兒子對你好你就跟哪個兒子吧!”這一句話掖得老李完全沒有了回應。   ……    深秋的天氣,風已經很涼了。老李習慣性地披上一件灰色的外套,拉著孩子的手朝村外走去,去到他家那塊稻田,那塊他兒媳婦麗香最后一次耕作的稻田,呆呆地矗立在田間地頭。傍晚的夕陽失去了玉體的溫度,但是并沒有忘記展現她的溫柔和美麗。圓圓的臉蛋像是剛剛暈染了橘紅色的大蘋果被遠山用頭輕輕的頂著,慢慢地鑲嵌在群山的乳溝里。空中點點歸鴉急匆歸巢,成群大雁比翼雙飛,他思念著勤勞善良的兒媳婦眼睛又一次濕潤了。   “爺爺!”   孫子看爺爺久久不說話,目光有些奇怪心里也有了一絲恐懼。   聽到喊聲,他像是被噩夢驚醒了一樣,渾身打了一個激靈,用手輕輕地拭了一下眼角,低頭看著正在仰望自己的孫子——一個沒有媽的可憐孩子,無奈地嘆了一口氣,滿臉的愁緒像陽光一樣悠長……           作者簡介     王春水,網名:夢琪,河南南陽人。小學作業輔導老師,性格直爽、愛好戲曲。 +10我喜歡

1   微信好友T姐的新書馬上就要上市了,她在群里面說:“新書明天就坐落于各大書店了,我好激動、又好害怕!”   我看見她發的消息后,順手回復了:"你應該開心才對,你生產的第一個‘孩子’馬上就要問世了!"   在為她開心的同時,我又翻開了她的朋友圈,看見了她那份牛逼哄哄的簡歷:作協會員,專欄作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公眾號十萬粉絲,外加情感網站的咨詢師,還有這么多年在報紙刊物發文的經歷。   她說,十幾年的作家夢終于變現了,我很欣慰機遇的垂青,這么多年的努力,終于成為了小時候夢寐以求的那個模樣!   她還說,我好害怕我的書會賣不出去,好害怕簽售會沒有人來,好害怕出版社的人希望而來、失望而歸……(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只見另一個公號狗在下面回復了T姐:“不會的,勤奮的姑娘越努力越幸運,機遇總會留給有準備的人,這么多年,你積累了十萬粉絲,說不定還會出現奇跡呢!”   2   這個勤奮的姑娘,是我今年十月份認識的。她的本職工作是一名律師,業余時間一直在寫文章。   我聽群里面的朋友說,她除了姨媽君光臨的那幾天停止碼字,專心閱讀,正常的情況下都是每天最少寫一篇文章。說實話,我很佩服那些每天堅持寫文章的人,畢竟十個人里只有一兩個人能做的。浮躁喧鬧的時代,能做到靜心沉淀、享受孤寂,真的是需要很強大的自制力以及對外界誘惑的抵抗力,每一個光鮮亮麗的人,都很不容易!   我看過T姐介紹她自己的文章,二十多歲的時候,她想當作家,想出書,她的好友都打擊她,覺得她在白日做夢,很多時候,當你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在背后看你笑話的人總比支持你的人多!(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他們不服氣,不想讓你走在同齡人面前,因為嫉妒,看不服你整個人,覺得你說的每句話都在吹牛逼,全身上下都在自我麻痹告訴自己:你,不行!   你也不認輸,他們越看不服你,你越是讓他們刮目相看,直至努力到讓那些人心服口服、目瞪口呆!   兩年的時間,T姐看了600本書,寫了50萬字,發表在國家級刊物上的文章數百篇 ,其中有幾篇文章被刊發到網上后,點擊率百萬加,她火了,很多編輯找上門給她出書!機遇來了,于是今天她成了別人口中真正牛逼的大神。   剛才看T姐曬新書封面的微博,有人在下面評論:“小T啊,你命真好!全中國十幾億人其中有百萬人都是寫手,出版社和你協商出書,他們肯定經過一番層層篩選,你運氣太好了,居然砸中了你!”   她回復:“謝謝你,命運垂青每一個愛努力的孩子!”   其實,生活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為太多的不確定性,不確定我們是否會在將來變得更美,不確定我們是否會遇到一生想要遇見的人,不確定我們的努力是否會有理想的收獲,不確定幸福會不會不期而至。   正是因為這些不確定,才讓我們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間,才讓我們對未來充滿了憧憬和期待,才讓我們想用努力去獲取我們想要的未來。   我一直相信,愛努力的孩子,機遇一定不會很差,如果你很努力,但感覺機遇不好,別急,一定是時機未到。   3   我有一個姐姐,如果讓其他同學用幾個關鍵詞來描述她,那一定是漂亮、好運、古靈精怪、精力充沛。   高三的時候她總是因為遲到被老師批評,班里大家有目共睹最用功的永遠不會是她,可是最后她考了一個非常不錯的大學,比同班絕大多數同學都要好。   很多人說,她運氣真好!   大學畢業,她第一次參加公務員考試,就成功考中。要知道,在那個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一樣去考公務員的年代,在大多數人都要充當幾次炮灰還未必能考上的環境下,她一次考中,羨煞了多少人的眼。   很多人說,她運氣真好!   兩年之后,她因想回家鄉工作,毅然辭去那份工作,回到家鄉的省會城市。還沒等大家從她辭職的瞠目結舌中回過神來,她再一次通過家鄉省廳單位的公務員考試,開始了她新的征程。   很多人更加確認,她運氣怎么可以這么好!   可是我卻知道,她高三時是多么用功,因為她晚上學習效率高,所以幾乎每個晚上她在家里學習到深夜,所以第二天才會起不來以致于遲到。   所以我相信,她能在考公務員的時候逢考必中一定不是我們看起來的那樣只憑運氣。   即便有好運,好運也只會降臨到努力的人身上。   一位成功人士說:“沒有趕上航班是因為你動身太遲,錯過了商機是因為你猶豫不覺,上帝把機會拋來時,對任何人都是公平的,有的捷足先登,有人珊珊來遲,但機遇只會賜予有準備的人!   我們總是喜歡將別人的成功歸因于運氣,而將自己的成功歸因于聰明,于是每個人都不喜歡把自己艱辛努力的過程去告訴他人,好像努力是一件很丟人的事情。   可是,機遇喜歡眷顧的從來都不是天賦極好的聰明人士,而是喜歡尋找勤奮努力的人。   所有事情的結局都是好的,如果沒有遇見,證明我們還在路上。 +10我喜歡


陳君枝的推薦評比好物91124林婉婷的評價心得62248張登任的優質推薦評比
涂怡靜的開箱嚴選推薦22778 陳亞婷好物開箱文蘇正伯的推薦清單97263 蔡奕翔的推薦清單99684王嘉琪的必買購物清單14246 許祥佐的評價心得93916陳禹樺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黃彥枝的評價心得24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86fhx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