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園       焦富軍       海棠園是我爺爺的故居,是秦嶺南麓的一個小山村,轄屬安康市寧陜縣的一個鄉鎮,海拔約1000米。這里氣候溫潤,適合各種植物生長,“海棠園”之名也因這里的野生海棠較多而得譽。村子處地像是一個高山之巔的小盆地,有著“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說法。村里共有二百多戶人家,近一千人。而我并不在之內,但由于爺爺的緣故,我的一生與這個地方結下了不解之緣。 聽父親說,在他尚未成人時,爺爺和奶奶離了婚。父親同奶奶一起在孔家灣生活,爺爺只身一人去了海棠園安了家,同夏奶奶又生下了我五個姑姑。從我記事起,每到過年,我和姐姐都要同父親一道去給爺爺拜年。 孔家灣同海棠園兩地相隔好幾座大山,在那個不通公路的年代,只能靠雙腿翻山越嶺,一個單趟需要徒步五六個小時。我記憶猶新的是去海棠園的山路又難走又遙遠,實在是令人膽寒。那段路我幾乎每年走一回,一般是吃過午飯出發,用背簍背著酒、罐頭、點心、餅干等禮品,我們輪換背行李,舉步維艱,走走歇歇。我還清楚地記得詳細路線,去海棠園需翻過獅子堡,穿過文家溝,爬上一把傘,穿越殷家坪,登上天心橋,又一路下坡,一般到下午時分方才到達海棠園的爺爺家。那些年冬季時常下大雪,春節時候沿途的積雪還很厚,深可沒過腳踝,山路又滑又陡,到達爺爺家時我們的棉布鞋已被雪水浸透,累得筋疲力盡。 倘若從油坊坳方向去海棠園,要爬15里陡上坡,期間沒有一處平路和下坡。 但一旦到了那里,環視四周,你會發現這里四面環山,之間相對平整,梯田梯地層層疊疊,一條不知名的小溪穿流而過,青瓦土墻的農家小院或依山而建,或鄰水而居。這里植被茂密,空氣清新,珍禽異獸時常出沒。這里鄉風淳樸,村民或上山砍柴,或下地播種,或半山坡放牛,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來到這里,展現在眼前的是一幅清幽恬靜、原始古樸、安定祥和的田園風光,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當地的村民們廣泛流傳著一個關于石船和白果樹的傳說故事。據說在溪流中段有一棵白果樹,這是棵特別高大的古樹,枝繁葉茂,樹枝的直徑足有一尺多,樹干特別粗,需五人合圍。可能是由于樹齡太長的緣故,主干下部中間有個天然大洞,可以同時容納四個人在里面打骨牌。溪流下游的河道中間有艘石船,長近兩丈,寬、高各兩米開外。每到深夜,那艘船便逆著溪流而上,行駛到白果樹附近。拂曉時分,那艘船又奇跡般返回到原點。古人說這棵白果樹是神樹,是那艘船的桅桿,它倆配合默契,趁著夜色上下穿梭,周而復始,確保了海棠園的風調雨順。后來,不知是什么原因,有人砍掉了這棵古樹,從此以后那艘船便停在下游河道里再也不動了。據說砍樹的情景格外悲壯和慘烈,一斧頭下去那棵樹鮮血直流。再后來,那艘石船受到雷擊炸成了兩截,更是面目全非。現如今,村里的老人只能大致記得那棵神樹的位置,只是溪流下游河道中間那塊形似船舶的巨石尚在。這個故事卻被村民們口口相傳,讓海棠園充滿了傳奇色彩。 每年春節,我們在爺爺家住幾天,總喜歡到二姑奶家去玩耍。我二姑奶和二姑爹膝下無子女,兩個老人蝸居在廟梁上的一個草棚里。盡管貧困潦倒,但他們卻特別慈祥和熱情。每年春節,二姑奶都用紅薯精心熬制了一大簸箕麻糖招待我們,那麻糖特別好吃,也特別粘牙。那時候我恰逢換牙,貪吃的我曾經被麻糖粘掉了幾顆牙齒。我們每次去,二姑爹會殺一只大公雞,給我們燉一鍋豬腳棒,讓我們飽餐一頓。直到現在,每每想起那些好吃的飯菜我還垂涎欲滴。 我在這里最喜歡玩的是踩高蹺,二姑奶房屋旁邊有一塊茂密的竹林,我會砍兩根銅錢粗細、特別端正的竹子,再用樹枝和葛麻藤綁一副高蹺,然后在院場里踩。看著別的小伙伴對我投來羨慕的眼神,我越發趾高氣揚,自我感覺帥呆了。踩熟練了,我還會沿著那條鄉間小道一路向上,踩回到兩公里開外的爺爺家。 春節的晚上,海棠園村民都會自發組成獅子彩船隊,挨家挨戶舞獅子劃彩船。我最喜歡看舞獅子,獅子舞到哪,我會跟到哪,緊跟不舍,毫無睡意。 只見兩只獅子伴著鑼鼓節奏在大頭和尚的指揮下做出各種動作,或搖頭擺尾,或騰空跳躍,或匍匐蜷縮,或二龍搶寶,動作活靈活現,栩栩如生。農戶會用火藥和竹筒自制很多花炮,點燃后對著獅子噴灑,兩只獅子像神獸一般,在火星中歡快舞動。為了增加耍獅子的難度和觀賞度,有的人家還設置了一些游戲。如將一條煙懸吊在很高處,讓獅子想辦法高空取物;有的用樓梯和桌子搭建成橋,兩只獅子從兩頭同時相對擠過,稱之為“過天橋”;有的將樓梯立起來,讓獅子從一面爬上去又從另一面下來,稱之為“翻云梯”;有的將八仙桌倒置,讓舞獅人踩在桌腿上拜四方,這個項目俗稱“翻天印”,是難度最高的一項絕技,需要兩個舞獅人身體協調性特別好、配合特別默契方可完成。還有的人家會設置一些猜燈謎游戲,讓舞獅人猜中后方可取得獎品。那時候經濟落后,幾乎沒有人發紅包,接獅子的人家大多會準備煙、瓜子、花生、米花糖、芝麻糖以及油炸的蝦片、土豆片、紅薯片等。到了十二點左右,接獅子那家會準備幾桌飯菜,讓舞獅人宵夜。宵夜后,當晚結束,第二天晚上繼續到下一家。舞獅子使這個貧窮偏遠的小山村顯得異常熱鬧,充滿了濃郁的節日氣氛。 近年來,由于工作的原因,加之我爺爺、奶奶、二姑奶、二姑爹相繼離世,我叔叔在山下的麻陽壩當村醫,堂哥、堂弟也都在縣城安了家,我去海棠園的次數越來越少了。沒想到,海棠園這塊貧窮落后的小山村竟然借著脫貧攻堅的春風徹底變了模樣。 叔叔告訴我,這里是中央辦公廳的一個扶貧聯系點。自從中辦包扶后,新修了通村盤山公路,結束了“出門就爬坡”和“靠雙腳丈量”的歷史;新建了中國移動鐵塔,解決了通訊難的問題;并爭取到高標準梯田示范點、有機水稻示范點、淡水養殖魚塘、林麝養殖基地、陜南移民安置點和農村房屋改造等一系列惠民項目,還發展了“林上種板栗、林中養蜂、林下種藥材”的立體山林經濟。每年縣旅游局還在這里組織栽秧節、垂釣大賽、摸魚大賽等鄉村旅游活動,引來了無數西安、安康及周邊縣區的游人前往,成為了一處城里人無比向往的鄉村旅游目的地。 如今的海棠園,自然風光秀麗,道路交通便捷,基礎設施完善,產業遍地開花,群眾的腰包越來越鼓,臉上笑容越來越多。海棠園,這塊讓我魂牽夢繞的兒時樂土,正在黨的指引下舊貌換新顏,成為勃勃生機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10我喜歡

《前妻》(小小說)    作者:鄒少林   花香怎么這樣凝重,泛著家的溫馨。      孟凡挽著妻子逛街。街上遇見前妻曾媛領著6歲的小孩。     “媛媛,你母子倆現在好嗎?”    “還好。兒子長得快,身上的衣服小了,今天禮拜天,我帶兒子出來買衣服,可身上的錢不夠。”      “你又找我老公要錢?你們已經離婚了,你兒子沒錢買衣服關我們什么事!”孟凡的老婆說。      “你閉嘴!難道我親生兒子我不管嗎?”孟凡說道。于是從皮包里掏出800元塞給前妻。   “今天我手上帶的錢不多,下次我會多給些。”       “你給!你給!你和她重歸于好好了,我走!”妻子怒氣沖沖!      “走就走。走得越遠越好!”孟凡說。    妻子惱羞成怒:“你會后悔的!”     孟凡躬身對兒子說:“兒子,過來。讓爸爸抱抱!”可是兒子懦生生的抱著媽媽的腿。    “唉!都是我不好,當初不是我鬼迷心竅,哪會走到今天這一步。如果你遇到合適的,就再找一個吧!”            “不!你放心,我會獨自把兒子養大的。”    “都怪我!如果……”      “沒有如果,只有結果和后果。”前妻打斷孟凡的話。“你曾經對我的一段感情,我將用一生償還。”      孟凡低垂著頭,心中充滿悔恨和愧疚,被真情托起的月亮,逐漸明亮。 +10我喜歡

一   山風愈來愈緊,幾只麻雀落在光禿禿的枝頭,稍憩,倏爾飛離,蹬落了幾點殘雪。   樹下,仝老漢蹲在石板上,不禁縮了一下身子。他用指尖掐住香煙猛吸了幾口,站起身,視線轉向村口,深邃的眼神里閃爍著期盼。   “老頭子,別等了!”院里傳來了老伴的呼喊聲,“順兒打電話說公司臨時有事,回不來了!”   “哦,知道了。”仝老漢應答著,低沉的聲音里充滿失落。   二   一輛轎車緩緩停在仝老漢家門口。   順子一家三口從車里下來,提著大兜小袋,悄悄推開了虛掩的大門。   “爹、娘,我們回來了!”順子沖著屋里喊了一聲。   門簾猛地被掀開,仝老漢探出了半截身子,滿是驚喜:“你不是有事嗎?”   “爺爺,爸爸忙完事就趕來了。”孫子明明快言快語,“祝爺爺生日快樂!”   仝老漢心里頓時樂開了花,一把舉起明明:“乖孫子,嘴真甜。”   三   “爹,送給您的生日禮物!”順子從挎包里掏出來一部嶄新的智能手機。   “花這錢干啥,我的手機還能用呢!”仝老漢雙手摩挲著新手機,樂得合不攏嘴。   “您的舊手機可以扔掉了!”順子漫不經心地說。   仝老漢抬起頭,笑容瞬時凝固了:“那可不行!”   “為什么?”順子滿腹狐疑。   “手機里有你娘給你一家拍的照片。”仝老漢一臉認真。   順子沉默了。   四   順子為父親申請了一個微信號。   設置頭像時,順子說:“爹,您選一張圖片作為頭像吧!”   仝老漢低頭沉思了一會兒,扭過身深情地對順子說:“順兒,拍張全家福吧!”   “明明,喊給你媽,你奶奶,咱們照全家福!”   明明抱著爺爺買的玩具沖鋒槍玩得正盡興,聽到爸爸吩咐,爽快地答應著:“好嘞!”   “一、二、三,茄子!”   “啪!”一張全家福誕生了。   “順兒,就用這張全家福當頭像吧!”仝老漢若有所思。   “好!”一家人一致通過。   五   仝老漢起身默默走到院里,掏出舊手機,翻到一張軍人照片,哽咽道:“兒啊,你安息吧!你沒白救順子,他妥妥地盡到了一個當兒子的責任。”   望著窗外父親日漸衰老的身軀,順子眼睛濕潤了。   太陽出來了,寂靜祥和的小山村籠上了一層金色。   【作者簡介】劉如庫,陽谷縣政府工作人員。 +10我喜歡

行走于江湖,再開朗的人也有幾處不為人知的凄涼;心再堅強,誰都有幾塊難以啟齒的暗傷。人在脆弱的時候,總想尋一份慰藉來安慰自己;心在無助時,誰不想找一個堅實的肩膀,給自己做依靠?可現實世界偏偏就是這樣,許多時候,路,必須一個人孤獨地往前走,心頭的傷,也只能靠自己默默地去療養。   身處繁花世界,我們要學會變通。心不屬我,決不挽留;不屬于我的雨傘,我寧愿淋雨走路;不是真心給我的東西,既不稀罕,更不會刻意去乞求!   一段路走了很久,如果看不到希望,那就改變方向;一件事想了很久,要是依然糾結于心,那就選擇放下;一些人交往了很長時間,倘若感受不到真誠,那就選擇離開;一種活法堅持了很多年,仍然體會不到快樂,那就選擇改變!   人生路上,實則沒有永久的幸福存在,也不可能有一成不變的歲月靜好。生活的真實狀況,只不過是在希望和失望乃至絕望之間,周而復始地循環。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要不停地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在煩囂不斷,乏味不堪的塵世中,保持朝氣蓬勃的一種狀態,哪怕是苦中作樂,也要自得其樂。   在這個世界,其實,命運并不會刻意偏愛誰,關鍵看我們能追逐多久。縱是我們還無法預知未來會是怎樣,但卻可以通過把握現在,塑造未來;縱使心中有著再多的苦和累,都要相信,屬于你的風景,總有一天終會出現在你的眼前!   在人生的這趟旅行中,不僅需要我們懷揣著念想不斷前行,還要有勇氣接受努力后的成敗。因此,我們既沒必要在攀比面前自卑,也沒必要只滿足于自己的虛榮,而是要保持足夠的定力,別讓所謂的順其自然,成為我們不去努力的借口。(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人在人生,雖然許多的累,都是身不由己,但人生終歸在人。無論讀書、工作、健身、旅行,懂得珍惜當下的每分每秒,才能讓自己充實并站穩腳跟;學會珍視身邊的每個人,每件事,才能擁抱未來讓自己變得更好!   說到底,人生也就是一場漫長的對抗,只是有人笑在開始,有人卻贏在最終! +10我喜歡


林育麟的評價心得52796陳惠幸的部落格邱珊新的推薦清單
張育泉的優質推薦評比 徐予一的推薦評比好物73651蘇正伯的推薦清單97263 蔡奕翔的推薦清單99684王嘉琪的必買購物清單14246 許祥佐的評價心得93916王瓊慧的焦點新聞部落格33479 李美幸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86fhx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